當代臺灣與現代世界
Responsive image
老師: 林鳳㛇
基本資訊
課程代碼
40A036B
課程名稱
當代臺灣與現代世界
學分
2
學期
1101
單位
幼兒保育 (662202)
班級
日間部四技幼保二B
修課人數
43 人
老師
課程說明
課程簡介

概述:以類似紀事本末的形式,從早期到當代臺灣與現代世界接軌的內涵進行專題式的講授與討論,讓學生了解臺灣各方面的演變。課程主要分為臺灣發展脈絡、臺灣社會變遷與社會運動、臺灣文化教育發展、臺灣經貿發展、臺灣對外關係等五個單元。目標:1.以臺灣島史的概念,展望世界與未來,使學生具備世界觀的視野。2.認識臺灣各族群先民開發臺澎金馬的史實,加強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使命感,並培養團結合作的精神。3.認識自己生活周遭環境,擁有愛鄉愛國的情操。4.配合本校藝術中心之展演活動,增進學生對文化、藝術的薰陶與素養。

 

課程大綱

1.導論與授課大綱介紹 2.從荷據時期至清領時期政局的演變 3.日治時期政局的發展 4.臺灣政治民主化的過程 5.分類械鬥與民變 6.風俗習慣的演變 7.日治時期的非武裝政治社會運動 8.1980年後風起雲湧的社會運動期中考 9.期中考 10.文教政策的演變 11.日本與西方文化的推行 12.日治時期以前的經貿發展 13.日治時期的經貿發展 14.戰後的經貿發展 15.外力衝擊與近代化 16.國際舞台的演變 17.對外關係的變化 18.期末考

教科書

1.張順良主編,《臺灣的傳統與現代》,臺北:三民書局。

2.自編。

成績說明

1.平時表現(出席報告、學習態度、隨堂筆記等)40

2.期中考:30

3.期末考:30

課表
星期二 / 第一節(15-0301), 第二節(15-0301)
QR Code
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