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倫理
Responsive image
老師: 楊志宏
基本資訊
課程代碼
40AH45B
課程名稱
專業倫理
學分
2
學期
1101
單位
幼兒保育 (662202)
班級
日間部四技幼保四B
修課人數
30 人
老師
課程說明
課程簡介

近年來國內幼兒教保工作已逐漸受到社會各界的重視。幼兒時期是個人生命發展的基礎關鍵階段,做好幼兒教保工作,除國家需擬訂完善政策及投入適當的人力、物力、財力等資源外,教保服務人員專業知能的成長及專業倫理意識的建立,皆相當重要。也因此,因應當前幼兒教保師資培育的革新趨勢及社會對教保服務人員專業能力嚴格的高要求標準,為使教保服務人員能提升教保工作品質體現社會責任,專業倫理與道德的養成教育顯得格外迫切。

本課程主要的目標,協助學生:

  1. 認識教保政策及法規之內涵,以具備保護幼兒免於傷害,尊重幼兒與家長權益,維護教保為公共福利服務之理念。 
  2. 瞭解教保專業倫理的內涵,熟悉教保服務人員之權利、義務、責任與專業規範。 
  3. 敏於覺察與省思教保職場中的倫理議題,並具專業判斷與實踐能力。 
  4. 應用情緒管理與人際溝通理論,提升教保服務人員展現合宜的情緒調節、表達與溝通能力。
  5. 思考與規劃未來專業成長的目標
課程大綱
dc550415acd3904e93d9d87c686a5999.jpg
教科書
1.武藍蕙(2015)。教保專業倫理。新北市:群英。
2.張淳子(2013)。教保專業倫理:理論與實務。新北市:心理
3.卓美芳等合譯(2007)。幼兒教保專業倫理I&II。臺北市:華騰。
4.曾火城等合著(2015)。幼兒教保專業倫理(二版)。臺中市:華格那。
課表
星期一 / 第六節(22-0203), 第七節(22-0203)
QR Code
放大